某学姐

Android Female Developer, Technology Fan, Reader.

2019.02-2019.04阶段性总结

2019-04-29 | Comments

年后到现在2个多月时间。

因为来新公司没多久,业务迭代又很快,我印象中就是感觉自己很忙,做了很多需求,在做需求过程中又掌握了很多新东西,感触最深的就是我在熟悉业务过程中,快速掌握了Kotlin。

这篇文章就是一个小记录,记录自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学习一门新语言的,后续快速学习别的新东西可以借鉴。

基本回顾

2月下旬,小组里同事做了一次Kotlin基础语法的分享。

3月上旬,刚好有一个比较独立的大需求分配给我了,于是我决定用Kotlin来写这个业务。在需求讨论和细节确认的这个相对空闲的阶段,花了2天时间熟悉回顾了下Kotlin官网的基础语法,后面就开始写,遇到不会写的就Google或官网查,边写边记录。统计了下,自己总共写了2000+行Kotlin代码,3月中下旬就发版上线了。根据线上监控来看,并没有什么bug,只不过编译代码有一些warning,不过不影响功能。

3月下旬,处理了下Kotlin的warning,在处理warning的过程中,边Google或查官网边做记录,进一步巩固Kotlin基础。同时试着学习Kotlin协程,并在项目中简单使用了下。

3月份最后一天,回顾之前零零散散做的记录,总结成文,又进一步巩固了Kotlin基础。

4月份,业务代码基本都是Kotlin写的。自己会刻意去用那些没用过的语法,比如静态类、静态方法等;像方法扩展、let等没用到过的也用小本本记录下,提醒自己使用,期间遇到一个内存泄露问题,需要在编辑器里通过Show Kotlin Bytecode然后Decompile分析,于是又准备研究Kotlin的原理了。

4月底,做了下Kotlin静态代码检测方案调研,并已经将Detekt集成项目了,CI和脚本都做了配置,并fixed了检查出来的所有issue。

5月中旬,自己将要做一次Kotlin协程分享,这刚好又是巩固Kotlin协程的机会。

接下来的时间,只需要继续保持刻意练习,通过一个个问题来反复巩固,多用自己没用过的语法,来进一步深度掌握。

方法总结

总结下自己现阶段的一些方法论心得。

引导阶段: 一般学习一门新语言之前,通常都会有技术分享,这是一个引导阶段,让你知道有这么一个东西,你可以大致了解其基本语法。

使用阶段: 知道有这么个东西后,需要用到真实项目中来,项目是有deadline的,而且不能有严重bug,这其实是在倒逼自己去学习,尤其适合自律能力不行的人。不要怕出bug,其实没那么可怕,不要低估自己的学习能力,保证功能能正常work,没严重bug还是很容易做到的。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定要记录下来,方便后面巩固。

强化阶段: 这个阶段就是对前一阶段的强化,使用阶段中肯定遇到过很多问题,翻翻自己做了那些记录,结合Google或官方文档进行总结回顾。

反复练习: 这个阶段就是通过项目不断反复练习的过程,刻意练习很重要,认清你我都不是所谓的天才,量变引起质变。这个阶段我觉得需要有意识的去练习那些没用过或者用的不熟的语法,并且在遇到问题的过程中要去探究其原理。只有这样反复练习,才有可能深度掌握。

切记:写Hello World阶段属于引导阶段,学到的东西基可以忽略不记得,学新东西一定要用才行。

PS:我们4月份的时候有同事做过一次Flutter分享,这个也在我的学习计划内,后面想办法用到项目中来。

本文原文发自 某学姐, 转载请保留出处, 谢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