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姐

Android Female Developer, Technology Fan, Reader.

愚人节的小记录

2018-04-01 | Comments

发现好久没有写东西了,今天特别想记录一些东西。

反正是我的地盘,爱咋写咋写。

最近两年来发现特别容易忘事,比如我会想不起来以前某个同学或同事的名字,比如我会对之前做过的事情记忆模糊。我想部分原因是自己有意去忘记一些不重要的事,精力放在一些更重要的事情上;还有部分原因是大脑内存有限,时间略久远的事情被无情挤掉了。

1、就目前自己的认知,关于成长为大牛的套路:

硬实力方面:
(1). 能把一个比较难的知识点讲的通俗易懂
(2). 做过的项目能从整体到局部把握,关键部分能追根溯源吃透问不倒
(3). 随便出个问题,能有个大致的解决方案
(4). 其他领域的知识,能清楚其使用场景及优劣

软实力方面:
(1). 清楚社会规则,能综合各方利益做出恰当选择
(2). 认识自己,善于沟通

关于硬实力和软实力,我自己理解的是掌握上面那些套路,看自己哪方面还不足,进行刻意练习,深刻认识自己真的还蛮重要的。

我现在看那些ACM达人之类的,也许只是人家练的多题目做的多而已。所谓的技术专家并不是别人学习理解能力比你强多少,可能只是人家刚好知道的东西比你多一点点而已。

机遇很重要,要善于抓住机会,所以平时就需要做好充足准备。

2、关于学习容易健忘这一点,我自己想了一个解决方案:
要善于归纳总结,能以1-2个框图的形式提炼出关键点,并辅以文章进行详细总结。后面捡起来就会快很多。

3、关于心态问题:
让自己开心最重要了,一定不要让负能量影响自己,浪费时间不说,还不能解决问题。
比如我意识到自己过于焦虑的时候,什么也不想,好好休息好好娱乐看看书看看视频,该吃吃该喝喝,有力气了再好好努力。

本文原文发自 某学姐, 转载请保留出处, 谢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