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姐

Android Female Developer, Technology Fan, Reader.

AndroidShareGroup技术周报(第三期)

2016-08-20 | Comments

0x00前言

每次前言都不知道说什么。

所有的讨论都来源于可爱的群友,答案不具备官方权威性。

记录下来,是让你知道有这么回事,学习下别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了解下大家都在关注什么。

因为每一个知识点深入下去,都能写一篇很长很长的文章。

之所以坚持,是想做出一点不平凡的成绩。

0x01本周Topic

1.UTF-8编码获取字符串长度

/image/2016-08-20-AndroidShareGroup-weekly-03/utf-8.png

UTF-8编码是变长的,一个字符占1-4个字节,可以根据Unicode值先识别是不是汉字,汉字是在一个连续的范围内。或者参考如下代码段:

str = str.replaceAll("[^\\x00-\\xff]", "**");
return str.length();

关于UTF-8的说明:十分钟搞清字符集和字符编码 http://cenalulu.github.io/linux/character-encoding/

2.Scroll嵌套RecyclerView,高度不能自适应

可以重写RecyclerView的onMeasure方法。

不过,这种嵌套会导致Recycler失败,计算RecyclerView高度时会计算出所有item的高度之和,性能很差。RecyclerView的setMeasuredDimensionFromChildren方法,如果设置了autoMeasure的话,会遍历child然后计算高度,用来支持wrap_content属性。

所以,建议多搞几种viewType,把每个布局做成一个组合View,Adapter只负责type和分发数据,渲染交给组合View。

3.ViewPager搭配FragmentPagerAdapter使用,获取当前显示的Fragemnt

问题:ViewPager搭配FragmentPagerAdapter使用,初始设置setCurrentItem为非0,通过viewPager.getChildAt(i)获取的Fragment顺序和FragmentPagerAdapter里的顺序出现错位,导致获取当前Fragment不对的问题。

解决:初始setCurrentItem为2,则position为2的Fragment先添加到ViewPager,getChildAt(0)得到的就是Fragment2。可以通过复写FragmentPagerAdapter的setPrimaryItem方法记录当前Fragment,然后每次通过FragmentPagerAdapter去获取这个Fragment。

4.WebView回退失效问题

/image/2016-08-20-AndroidShareGroup-weekly-03/webview-goback.png

问题:canGoBack一直返回true,导致无法回退。

解决:url重定向了吧,通过webview.copyBackForwardList()可以拿到回退栈,对比下url看下。如果不需要在新页面打开url的话,可以试试shouldOverrideUrlLoading返回false。

5.字符串替换问题

问题:debug的时候,字符串没有替换掉

/image/2016-08-20-AndroidShareGroup-weekly-03/string-replace.png

解答:String是不可变的。你应该return moneyText.replaceAll

6.使用系统功能裁剪图片,得到的Bitmap对象为空

问题:其他手机都正常,就是红米Note2返空

解答:有些手机(如三星)裁剪后横竖屏切换了,生命周期会重建。

7.Android 6.0权限问题

问题:在android4.4上可以访问网络,在6.0上加了权限判断,还是不能访问网络,权限判断那边一直不能得到权限

解答:设置里的权限管理可能被禁用了。

推荐https://github.com/Karumi/Dexter,Android library that simplifies the process of requesting permissions at runtime.

8.沉浸式状态栏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training/system-ui/immersive.html

http://www.jianshu.com/p/7dcfd243b1df Android右滑退出+沉浸式(透明)状态栏

https://github.com/laobie/StatusBarUtil A util for setting status bar style on Android App.

使用体验:StatusBarUtil这个库实现了透明状态栏,但是布局不能侵入状态栏,只有Activity的根viewgroup侵入了,再内层的布局无效,并且处理沉浸式状态栏会有兼容性问题。

9.Python网页微信API

https://github.com/liuwons/wxBot

wxBot 是用Python包装Web微信协议实现的微信机器人框架。

微信可以抓webapi的包,客户端的抓包我试过几次没成功,仅能抓到最新的未读消息,其他的抓不了

10.优雅配置Gradle,而不是写死

http://yat3s.com/2016/04/08/gradle-config-elegant/

Android常用的Gradle配置和加速编译

11.魅族手机刷机之后,Toast不起作用

这个是因为新版本要一个权限了,新奇的魅族。具体参考http://bbs.flyme.cn/thread-1131412-1-1.html

12.ButterKnife真的能达到原生findViewById的效率么?

性能有损耗,但是基本忽略不计。编译时期通过apt生成代码。ViewBinder实例是反射创建的,只不过会缓存,并且用ViewBinder接口约束了实例的类型,变量和方法通过泛型参数传进去的。

13.开源库推荐

https://github.com/lucasr/twoway-view RecyclerView made simple.

https://github.com/Yat3s/BaseRecyclerViewAdapter BaseAdapter for RecyclerView,MultiViewType, ItemAnimation, HeaderView, ParallaxHeaderView, LoadingView etc

https://github.com/Bigmercu/ACheckBox This is a simple CheckBox for Android with cool animation.

/image/2016-08-20-AndroidShareGroup-weekly-03/a-checkbox.png

14.开阔视野

(1)区块链

区块链(英语:Blockchain或Block chain)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起源自比特币。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该概念在中本聪的白皮书[1]中提出,中本聪创造第一个区块,即“创世区块”。

区块链在网络上是公开的,可以在每一个离线比特币钱包数据中查询。比特币钱包的功能依赖于与区块链的确认,一次有效检验称为一次确认。通常一次交易要获得数个确认才能进行。轻量级比特币钱包使用在线确认,即不会下载区块链数据到设备存储中。

比特币的众多竞争币也使用同样的设计,只是在工作量证明上和算法上略有不同。如,采用权益证明和SCrypt算法等等。

更多参考: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687960 区块链技术是什么?未来可能用于哪些方面?

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bitcoin-and-block-chain-part01 揭秘比特币和区块链(一):什么是区块链?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34120 一文读懂颠覆式创新技术——区块链!

(2)马克飞象

https://maxiang.io/ 马克飞象是一款专为印象笔记(Evernote)打造的Markdown编辑器

15.轻松娱乐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9084

广告时间

如果想和我们一起学习技术,可以加入我们QQ群。群号码:538266272

/image/2016-07-30-AndroidShareGroup-weekly-01/AndroidShareGroup.jpg

互联网技术开发或人才相关,请扫码关注某学姐的微信公众号。学姐的IT专栏

学姐的IT专栏

本文原文发自 某学姐, 转载请保留出处, 谢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