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姐

Android Female Developer, Technology Fan, Reader.

重塑自我-2019.07基本回顾

2013-01-01 | Comments

前言:
我来现在的公司8个月了,而我也有自己的人生目标。然而我发现自己有一些缺点,这些缺点不是那么好修正,并且会阻碍我的发展。我决定从现在开始有计划的修正自己存在的问题了。同时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领导力,时刻准备好迎接未来的新机会。

这次总结07月份的。

2019.07 回顾

Case 1:
有些感觉影响体验的细节,产品文档上又没有明确描述,然后QA就会来找我,我对QA说让他先和PM确认下怎么改,然后PM就会和他说怎么改。但是实际上方案不是唯一的,有些我可能觉得不太合理,我不一定会完完全全按照PM说的改,可能会有一点点不同。最后QA复测的时候,会和我说和产品说的有点不一样,我会觉得他太死板了,然后可能会有一些争执,然后QA会把聊天记录发到工作大群里。

反思:
这个里面有几个可以改进的点。
(1)QA向我体验问题的时候,我应该和QA一起去找PM,然后和PM沟通达成某种一致的改法,然后照着这个改。
(2)工作的时候要心平气和的沟通,减少分歧
(3)工作存在分歧的时候,最好是当面沟通,不要在通讯软件上发文字,有些不当的言论可能会被截图发到工作大群,影响自己的形象

Case 2:
QA给我提了一个Android 4.4上的文字过长时直接截断而不显示省略号的bug,我可能会觉得怎么老把注意力放在这种无关痛痒的问题上,而且Android 4.4用户很少了,带不带省略号也没啥影响。然后说话可能就没控制好,QA就跑去和QA的leader说,QA的leader就跑来和我leader告状。

反思:
这个里面有几个可以改进的点。
(1)bug无论影响多小都是bug,QA有权提出,如果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和PM去沟通要不要改,达成一致即可
(2)尽量不要有冲突,要心平气和的沟通,自己情绪没控制好,别人可能就要告状,影响自己的形象

Case 3:
同组的一个女生在群里截图说有一个sdk引用的写法不太好,leader立刻回复需要修改,这个同事立刻回复自己改一下,然后让我帮忙review(ps:这个地方刚好是我写的)。确实通常理论上来说那样改更好一点,然后我又仔细看了下官网,是建议已有写法的,其实改不改都没啥影响,因为版本号已经有2年没变过了。然后我就回复了一下感觉改不改没啥影响,搞得很尴尬。吃饭的时候同事都不叫我了,我不熟悉的代码问一下感觉也有点不太愿意说。

反思:
这里面有几个可以改进的点。
(1)有些问题影响比较小,可改可不改,leader都表明态度了,没必要去argue,容易得罪人,影响自己工作顺利开展
(2)有些非原则性利益性问题尽量和团队保持一致,比如吃饭、玩耍、日常工作,不要有太多自己的看法,不然会受排挤

2019.08目标

下个月目标:
(1)心平气和的沟通
(2)非原则性利益性问题尽量和团队保持一致

周末看了一下华少主持的节目《我们长大了》,看到小朋友的表现和主持人嘉宾的分析点评,再结合自己出社会的工作经历,感觉有很多可以学习的。

本文原文发自 某学姐, 转载请保留出处, 谢谢.

Comments